江苏省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

  

江苏省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食品研发中心)项目于201010月经江苏省教育厅和财政厅批准建设,依托单位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单位为淮安快鹿牛奶有限公司和江苏省淮安新丰面粉有限公司,经过近4年的建设,已经全面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的各项任务。

一、 技术开发中心组织建制、管理体制及其运行情况

1.1 组建中心管理委员会

食品研发中心自立项建设以来,学校牵头组建了中心管理委员会,由学校及合作单位的负责同志共同组成,主要负责中心总体发展规划和计划的审定,对中心的财务及收益分配进行监督检查和审议,协调成员单位及相关合作单位的工作联系。

1.2 组建中心技术委员会

中心同时设立技术委员会,由学校和合作单位及本行业的专家学者组成,主要根据中心发展规划和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对中心的建设进行技术层面的指导,提供技术咨询、方案评估、市场信息等方面的支持。

1.3 配备研究开发人员

中心根据人才培养和研发工作的需要,实行边建设、边开放的管理模式,设研发主任1名,由食工学院院长顾立众教授担任,研发副主任2名,分别由校企合作办副主任高翔教授和食工学院副院长罗建光副教授担任,各研发室和分析检测分中心不仅配备专职研发主任和科研骨干等固定人员,还聘用若干名校内外兼职研究人员。各研发室实行主任负责制,研发室主任对中心主任负责并汇报工作,负责本研发室的年度或阶段性工作计划,制定本研发室的管理制度和各类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统筹安排学生实训、教师科研、人员参观、社会培训及对外合作与交流等工作。

二、技术开发中心硬件条件建设情况

2.1 研发用房建设情况

食品研发中心自立项建设以来,利用教育厅的资助经费和学校的配套经费,与学校层面承担的国家级和省级实训基地建设相融合,建成了全国同类院校中规模最大的食品科技园,本研发中心位于食品科技园的北半侧。

2.2 仪器设备添置情况

食品研发中心自立项建设以来,利用教育厅的资助经费和学校及企业的配套经费,基于各研发室的教学科研需求,持续添置研发设备,设备总值已由建设之初45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余万元。

三、技术开发中心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和技术成果转化情况

3.1 中心研发人员主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情况

食品研发中心自立项建设以来,成功申请纵向项目39项,超额完成建设任务书要求的建设期满新争取科研项目15~18项,具体为科技部星火计划引导项目2项、江苏省科技厅产学研前瞻性合作项目1项、江苏省农委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和淮安市科技项目34项,到账经费189.5万元。

3.2 中心研发人员面向行业企业承接课题任务情况

食品研发中心自立项建设以来,在全面了解企业技术需求基础上,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项目17项,科技成果转化经费达1520500元,呈现了广阔的产业化前景。

3.3 中心研发人员申请及授权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情况

食品研发中心自立项建设以来,中心研发人员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授权11项,超额完成建设计划任务书要求的建设期满新申请专利1~6项、授权2~4项。

3.4 中心研发人员科技成果转化及其产业化情况

食品研发中心自立项建设以来,中心研发人员科技成果成功转化5项,足额完成建设计划任务书要求的建设期满新增转化项目3~5项,2012-2014年期间为相关单位新增利润2472.6万元。

3.5 中心研发人员发表科学研究论文情况

食品研发中心自立项建设以来,中心研发人员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中英文论文173篇,其中SCI论文1篇,CSCD核心刊18篇,北大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107篇,其他中国知网收录论文47篇,超额完成建设计划任务书要求的建设期满新增发表学术论文80~120篇的建设任务。